中央流行疫情中心表示,近期國際疫情相當嚴峻,昨日單日確診人數破60.6萬人,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5200萬例,而台灣今(13)日也新增8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莊人祥說明,台灣醫療量能仍相當足夠,下週的秋冬專案會訂定相關的邊境管制,防止病毒入侵。

據疫情指揮中心資料,全球已52,786,233人確診,1,295,789人死亡,日本、韓國、美國等,單日確診人數也不斷攀升,全球昨日單日確診逾60.6萬人,台灣近期也不斷傳出境外移入確診病例。

對此,莊人祥表示,台灣民眾可能相對沒有感覺,但隨著進入秋冬季節,各國的疫情確實不斷上升。有關近日印尼、菲律賓移工確診的部分,莊人祥指出,一方面是當地疫情也比較嚴重,也可能因為近期開放較多移工入境所造成。

有不少民眾擔心,近日大量新增的境外移入個案會造成台灣醫療負擔,莊人祥則回應,近期確診多為輕症,因此影響並不大,且若檢疫期滿前才確診,一般約住院10天便可出院,過去一入境便檢疫,若確診通常要住院20至30天,檢疫期滿前才檢疫相對降低醫療量能的需求。

據疫情中心統計,目前全台負壓病床共983床、空479床;一般病床共699床、空336床;專責病床共1270床、空1063床,莊人祥強調,雖然國際疫情嚴重,但台灣的醫療量能仍相當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