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假新聞有多泛濫?從2名美國前高級官員投書,大讚台灣打假新聞的經驗,值得西方國家學習,可見一斑。1篇刊登在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文章指出,中國熱衷在台灣製造分裂,讓台灣成為國際假訊息攻擊的首要目標,但台灣全民打假,獨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運用科技在社交媒體平台揭穿假新聞,效果遠遠領先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值得效法。

這篇投書《台灣正在擊敗政治假消息 西方也可以》(Taiwan Is Beating Political Disinformation. The West Can Too.),是由美國前外交官、《中國期刊評論》時事通訊撰稿人柯爾(Walter Kerr),以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白宮新媒體主管菲力普斯(Macon Phillips)共同投書。

文章一開始就提到,台灣去年12月總統大選期間,假消息橫行:同婚、愛滋病、假學歷等新聞傳言不斷,但今年1月,蔡英文壓倒性贏得大選,「假新聞慘敗」!作者指出,很難想像,在以營利為目的前提下,臉書(Facebook)、YouTube的各式假新聞、假訊息佔據這些社交媒體主導地位長達數個月,台灣終於可以恢復比較正常的新聞環境。

其中,最令作者佩服的,當屬台灣對假新聞的主動進攻。因為台灣方面表明,「最好的防禦來自堅定確實的反擊」,政府拿出證據一一反駁每個假新聞,獨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裡有個龐大的假新聞資料庫,隨時可以查證消息的真偽;不僅如此,政府還出動「媒體掃盲車」(Media literacy trucks)前往農村地區,教育民眾分辨假新聞。

文章強調,中國一向熱衷在台灣製造分裂,利誘台灣人民散布假訊息,但政府強力放送,要民眾知道如果接受外國資金傳播散播謠言,不但面臨高額罰款,還可能入獄。

作者指出,反觀西方國家,自2000年初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發現來自俄方介入,西方國家已經高度意識到假訊息的危險,卻並沒有全民打假,連歐盟對抗假訊息的旗艦計劃EUvsDisInfo,在很大程度上也僅是新聞工作者的資料交換所而已,而這遠遠不夠。

投書提到,向台灣這樣的創新者學習,應該是2020年代自由民主國家的首要任務,因為假新聞泛濫,不應該是美國或法國領導的打假戰爭,而是所有民主國家共有的戰爭。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民主國家需要共同努力,謙虛地複製台灣的成功經驗。

2名美國前高官建議,為了贏得這場不對稱的反民主戰爭,西方民主國家需要一種新的進攻性戰略,要有強大的資源和多邊協調才能配合,「我們可以從向台灣尋求答案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