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從今天 (10日) 起,對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以作為美國對波音公司進行補貼的報復性措施。

歐盟貿易部長9日舉行了視訊會議。會後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兼歐盟貿易委員東布羅夫斯基斯宣布了這項對美國的制裁。

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由於美國和歐盟的航空業補貼爭端,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 作出裁決後,美國已經開始對歐盟徵收關稅;現在,歐盟也擁有世貿組織對波音公司案的裁決,因此也可以徵收懲罰性關稅。

歐盟的這項新措施意在以戰止戰,東布羅夫斯基斯強調說,歐盟的談判大門一直是敞開的,希望雙方最終都能夠撤銷懲罰性關稅。

根據歐盟發佈的清單,被徵收懲罰性關稅的美國產品包括多款波音飛機以及拖拉機、健身器材、手提箱和三文魚等。

歐盟與美國的航空業補貼之爭已經持續了16年。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中巴士提供非法補貼,而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補貼。

去年10月,世貿組織裁定歐盟違規補貼空巴,授權美國每年可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征懲罰性關稅,隨後,美國開始對來自歐盟的空客飛機以及葡萄酒、乳酪等產品加征關稅。

今年10月26日,世貿組織又裁定,歐盟每年可對美國徵收40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以報復美國對波音的非法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