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衛生大會WHA9日以線上視訊方式登場,今年防疫有成的台灣,卻持續在中國阻撓下,再次被拒於門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於臉書發文,強調台灣應加入WHA,並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健康、人權。

柯文哲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Health for all.」這是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揭櫫的精神與目標,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任何人、任何國家應被排除在外。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分享我們對禽流感、流行病的防治經驗,對全球健康做出實際貢獻;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很多人正命懸一線,我們希望能更即時快速的分享此次台灣防堵疫病的成功模式,搶救更多珍貴性命。

柯文哲說,身為首都的市長,身為一位醫師,他要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健康和人權之上,人類應該互助、齊心抗疫,而非製造障礙。追求健康平權是普世價值,更是全球社會共同利益之所在。台灣不應該被阻擋在世衛門外。「健康無國界,真理無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