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談論開放美豬議題期間,稱前總統馬英九開放美牛已經8年,開放時還沒有國際標準。該發言惹來馬前總統辦公室強烈抨擊,今(10日)再砲轟「蘇院長又騙人了,一騙再騙、再騙成性,何時才能老實面對國人?」

馬前總統辦公室澄清,蘇貞昌說「馬前總統開放的時候,還沒有國際標準,現在蔡總統是依據聯合國頒布的標準」,但事實是,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於2012年7月5日表決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我國立法院於2012年7月25日表決通過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開放符合安全容許標準的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衛生署於同年9月11日公布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並於13日生效,自此才有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

馬辦不滿稱,他們上個月才對此澄清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的不實說法,沒想到蘇貞昌仍罔顧事實,繼續欺騙人民,根本說謊成性。

另就蘇貞昌還說,馬英開放美牛進口8年,台灣人吃了也都沒有事。馬辦質疑,難道蘇貞昌不知道,國人每年的豬肉消費量是牛肉的7倍,豬內臟消耗量是牛的200倍,馬政府從未開放美牛內臟進口,更遑論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內臟。萊豬若真如蘇貞昌說的那麼安全,為何全球有160國都禁止萊豬進口?又為何學生、國軍、警消的膳食都拒絕使用萊豬?

馬辦反酸,蘇貞昌過去一向反對解禁瘦肉精,還曾表示「在所有的國家施政中,政府最必須嚴格把關、絕不能寬鬆的,就是食品安全」, 馬辦貼心提醒蘇貞昌的幕僚,不要只忙著作圖,也要撥點時間提醒蘇貞昌自己講過的話,否則一再「騙完神明騙人民」,落人口實,也讓人不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