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於市議會被問及北市處理威權象徵議題,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多次追問228家庭出身的柯文哲,是否認為蔣介石是228事件加害者,但柯避談該議題,並反嗆蔡政府又做了什麼?柯文哲更指,「我今天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簡舒培質詢時提到,柯文哲稱是228受難者家屬,過去也曾多次講過此事,那對於北市威權象徵的態度為何,要如何處理?柯文哲則稱,促轉會有公文來,有怎樣就處理。簡質疑「有公文才處理?」柯則反擊,「不然妳講要怎麼處理?」

簡舒培表示,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到現在,台北市到底做了什麼?柯2019年曾說過,處理威權象徵無法逃避,結果之後態度又變成「時間久了,就會消失」?柯回「對啊!」並指看每間學校要拆不拆,若學校決議要就拆。

簡舒培又問,北市府是否有要求學校處理?並追問柯認為蔣介石應不應該負責?柯文哲竟回,自己覺得今年設市百年照的那張相片「很有意義」,並重申自己態度是「我們有不同過去,有共同現在,要思考要不要走向共同未來?」

柯文哲更稱,他是「深綠」出身,不要懷疑這個,應該想到底怎樣做會讓台灣社會比較和諧?

簡舒培追問,在台灣歷史過去裡,遭受威權統治、犧牲生命,柯的前人也是其中之一,有些人希望找出過去到底誰是加害者,蔣介石是否為加害者?柯文哲則說,民進黨到現在已經執政超過12年,阿扁8年、小英4年,「如果今天還在跟我說228沒真相,我就不想聽了」。

簡舒培再度詢問一次,蔣介石是不是加害者?柯文哲竟說,「對我來講,我今天被民進黨迫害沒有比較少!」「也沒有比較少啦!我跟你講」。簡舒培直言,柯文哲今天站在這裡備詢,是市民投給柯,而她現在質詢柯文哲,是市民投票給她,怎麼會說是迫害?柯文哲則重申,意識形態問題,台灣社會盡量求取和諧。

簡舒培又問,柯文哲之前說過處理威權象徵無法逃避,問蔣介石是不是加害者,柯又不回應?柯反嗆,小英要不要出來講?「請小英總統出來講對蔣介石態度怎樣?」並指「中央下命令,我就照辦」,又稱「我都可以讓馬英九跟阿扁坐下來談」,讓簡舒培砲轟根本「竹篙湊菜刀」(台語,把菜刀套在竹竿上,意指將不同的東西胡亂裝湊在一起)。

簡舒培指出,威權象徵移除的條例通過後到現在,中央已經處理61%,台北市卻在所有22縣市是倒數第三名,總共還有108處沒處理。柯文哲則嗆,既然中央執政,叫小英政府處理、示範給大家看一看,「才(處理)61%」、「最好百分之百處理」。

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促轉會8月10日會議結論,處置上不一定要拆除,也可採取不同方式,9月2日也有開會,希望處理轉型正義,變成公共論述供大家討論,會繼續追蹤,也有行文各學校要求處理。

簡舒培也提到,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年也曾質詢促轉會,要求中央研究院的蔣介石銅像應該處理掉,但柯卻態度不同,他要求柯應該成立專案來處理。柯文哲表示,會把它列管,有時間就處理一下。柯文哲也指示副市長彭振聲針對威權遺像處理可以當作工程來處理,既然議員有質詢,那就會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