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圖書館總館共構會展文創會館將如期如質完工,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日前率副秘書長郭添貴、文化局及市總圖同仁至會館視察最新工程進度,並討論後續的經營發展。史哲表示,會館除了可回應市民對於文化空間的需求,也朝向市長陳其邁致力推動的5G AIoT智慧城市邁進,共同將高雄打造為「5G智慧城」,期待全球疫情盡快趨緩,與市民共同迎接書香與文創共榮的文化產業新風貌。

高雄市圖書館總館共構會展文創會館自前市長陳菊時期擘劃,一期總館由市府出資興建、二期會館則由民間興建投資,首創圖書館與商業結合新樣態,規劃進駐16項文創產業類別,其中更包括數位內容產業空間,會館中的中小型會議室與高雄展覽館相輔相成,也可串接會展活動的場地需求彈性。

市總圖二期文創會館由高雄市政府與台灣人壽攜手,投資近40億,建設基地位於圖書總館南側,打造地下6樓、地上27樓的圖書館旅店。在台灣人壽營運50年期間,將帶來開發權利金、營運權利金、房屋稅、地上權地租、營利事業所得稅等,估計總累計近50億元效益。

史哲表示,二期會館將傳統的圖書典藏、閱覽、休憩功能,進一步提升為知識交流、藝文展演、文化載體的場域,市府出地,民間出資建設和營運,盈利回歸市府,如此可減輕市府財政壓力,亦提供就業機會,為市政建設、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助力,感謝共同執行並促成的合作夥伴。

市總圖文創會館整體建築外觀亦呼應市總圖,採用門框式結構,打造挑高10公尺空中花園無柱空間,為全國第一棟沒有柱樑的60公尺大跨距建築,並以一根支撐柱作為連通橋,串聯市總圖與會館,同時還有全球首創50公尺懸挑透明無邊際游泳池,極具巧思的建築設計,榮獲2020年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及2020國家建築金質獎。

史哲表示,高雄市政府用創意施政思維,創造公部門與企業合作的可能性,將高雄市圖書館總館共構會展文創會館的營利挹注入圖書館,創造共存共榮的永續經營模式,在會館即將完工營運的關鍵時刻,承載著市民對文化產業的盼望,也持續陪伴高雄市迎向未來永續發展的質感文化生活。

史哲(左三)是市總圖文創會館的催生者。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