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陸續開票中,目前民主黨籍參選人拜登以微小差距領先,而台灣2024年總統選舉的可能候選人也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前總統陳水扁今日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都可能是2024或2028總統的人選,對戰組合可能是「新桃之爭」或「南北之戰」,不過並未提到日前民眾信任度調查中,排名第二的副總統賴清德。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10月民調,針對2024總統可能人選的信任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以71.9%奪冠,副總統賴清德以58.7%位居第二、桃園市長鄭文燦是58.0%、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53.5%,台北市長柯文哲以45.9%居末位。

陳水扁在臉書及LINE官方帳號以「從六都市長到總統府」發文指出,目前六都首長當中,除了台中市長盧秀燕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國民黨籍之外,其他四人中有三人是凱達格蘭學校傑出校友,包含領袖班第一期鄭文燦、國策班第一期陳其邁與國策班第十期的柯文哲。

陳水扁指出,這四位非國民黨籍的直轄市長有兩位很可能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競爭對手,有兩位則是2028年總統大選的可能接班梯隊。

他分析,台灣四位民選總統,除了現任總統蔡英文,有三位均出自台北市首都市長。致於2024年花落誰家,陳水扁表示台南、新北、桃園與台北每一位都有可能,對戰組合能是「新桃之爭」或「南北之戰」。

針對被陳水扁點名可能是總統的接班人選,黃偉哲今日上午受訪時僅回應他沒有想過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