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個小時美國便要舉行大選,多數主流媒體所引用的民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領先,但2016年成功預測川普當選的「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與《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卻顯示川普將會連任。號稱最準確民調的IBD/TIPP則顯示,雙方緊繃到只剩3.2%的差距。開始投票後,也將有機構進行出口民調(exit poll)。但民調機構FiveThirtyEight不準備這麼做,並且提醒世人〈出口民調可能誤導--特別今年〉。

FiveThirtyEight的編輯布朗娜(Laura Bronner)與選情分析師拉奇克(Nathaniel Rakich)稍早撰文指出,出口民調即便在最理想的狀態下,也會有誤導性。人們常在等候開票結果時,先倚靠出口民調來猜測誰是贏家,但出口民調的設計根本不是要預測誰輸誰贏,而是要了解投票人口結構(性別、種族、教育、宗教)的變化,以分析各個候選人得到的支持。

布朗娜與拉奇克指出,人們會在美東時間投票日下午5時發佈第一輪的出口民調數據,此時美國其他時區還在投票。太早進行出口民調會有個問題:在投票日當天比較早去投票所的,往往是年紀較大的,對這群選民做出口民調,會有樣本上的偏誤。

接近天黑的時候,會加進更多的樣本,其結構也更接近全體選民。在選舉之夜本身,隨著更多數據的獲得,數字會重新加權,但是大家看到的數據仍然充滿很多不確定性,尤其是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美國人的投票方式。

布朗娜與拉奇克指出,疫情削弱出口民調能掌握到實際選民的優勢。今年在大選日親自投票的人數,將比往年少得多,全美已有超過9500萬人提早投票。這意味著,在選舉日針對離開投票所的選民進行訪談,將無法提供可靠的預測;特別是共和黨選民大多選擇在這天投票,而民主黨選民很多選擇提早投票或郵寄投票。

愛迪生研究公司(Edison Research)發展出一套結合電話訪談的出口民調模式,將去投票所投票和郵寄投票的選民一併納入,但是今年的出口民調仍然不太可靠,因為電話民調比傳統的出口民調更加困難。電話民調實質上使民意測驗者陷入令人不舒服的境地,他們不得不猜測聲稱投票的受訪者是否真的有投票。

而且,儘管提前進行出口民調,比一般在選前所進行的民調能更好地識別實際選民,但調查單位並沒有足夠的提前出口民調經驗。這意味著他們在如何加權樣本方面做出的決策可能不夠明智,可能會影響民意調查的準確性。

布朗娜與拉奇克結論說,今年沒有理由相信出口民調會比傳統的選舉前民調更加準確。如果想知道誰將贏得選舉,那麼絕對不會要太相信出口民調,在這次選舉,寧可花一些時間,等待最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