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國透過假新聞或以金錢介入媒體企圖影響輿論,讓台灣逐步建立「公民免疫機制」;台灣希望在沒有文攻武嚇、不被國際孤立的情況下,正常發展對外關係。

「公視主題之夜Show」節目,從紀錄片「川普大大」談美國總統大選,蕭美琴以越洋視訊方式接受訪問,與談人包括名嘴汪浩等。公視預計於30日播出。

蕭美琴表示,面對中國的「認知戰」,透過假新聞或以金錢介入主流媒體等方式,影響國內輿論甚至企圖介入選舉,這幾年來都有所體會。近年國際上有些系統性研究,因為這些手段不只針對台灣,同時也針對其他民主國家,目的是瓦解國人對民主的信心、對制度的信任,分化國家內部團結。

蕭美琴說,中國的各種手段,也讓國際社會對台灣如何面對「認知戰」深感興趣,有很多研討會在探討這個問題。台灣社會歷經假訊息侵擾,逐步建立「公民免疫機制」,包括對新聞的查證,社會整體教育讓國人看到新聞時,也會先問一下「是真的還假的?」。

另外,蕭美琴表示,台灣很希望像正常國家發展對外關係,沒有文攻武嚇、不被國際孤立,但現實就是長期以來面對各種壓力,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中國壓力無時無刻都存在,也不得不面對。

她指出,在安全層面,台美合作及國防武器採購等,從台灣關係法到六項保證,都能看到清楚脈絡,美國是針對台灣面對的威脅及實際需求,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顯然跟中國因素及帶來的風險息息相關。

蕭美琴說,經濟面向部分,多年來台灣在兩岸經濟曾有些起起落落,但就全球貿易體系來講,關係還是相當重要,在台灣整體生存發展過程中如何取得平衡,不是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全面性跟國際接軌、合作。

蕭美琴表示,其中當然也有過度依賴中國經濟,帶來潛在的政治及軍事上的風險因素考量,希望分散風險,並同時發展跟南向國家,及主要經濟夥伴如美國、日本、歐盟的關係,是基於平衡角度。

蕭美琴說,在台美全方位互動過程中,能獲得更大正面力量,台灣在防疫、民主的成就,及對人權、民主的保障,都形成美國社會對台灣更高度的好感,這也是要持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