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1)日是普悠瑪列車事故2周年,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說明總體檢項目改善情形,沒想到意外發現今年5月19日台鐵成功站斷軌44公分未確實呈報,嚴重威脅乘客安全。也顯示出台鐵平時的檢修和通報過程,時常沒有照SOP規定走,林佳龍對此提出5點要求,表示一定要落實,「否則訂再多規定和SOP也沒有用」。

林佳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台鐵519鋼軌斷裂事件,涉及疏失包含鋼軌巡檢、事件通報、安全管理三方面。除了要求台鐵配合運安會提供詳細的資訊,也啟動調查、釐清問題、究責、加重懲處。

這次斷軌多虧司機員和調度員有警覺性,才及時避免發生更大的災難。林佳龍認為,台鐵有很多無名英雄,在崗位上默默奉獻,許多辛勤的身影擔負起疏運的重責大任。但也正因為本案,揭露台鐵實務上的檢修和通報過程,時常沒有照SOP進行,他強調,如果沒有辦法落實,那訂再多規定和SOP也沒有用。

系統性的問題,必須有系統的解決,這應該由中高階主管必須共同負起拴緊螺絲的責任。林佳龍希望台鐵經過這個事件,再次一一檢視總體檢144項目落實情形,不能流於紙上作業、要能深切檢討,從制度、執行面改善。他表示,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唯有嚴謹地落實檢討改善,台鐵才能永續經營,提供安全的輸運服務。

林佳龍提5大要求:

一、台鐵務必全力配合運安會的調查,誠實面對,讓運安會專家協助釐清問題、進行診斷治療。

二、交通部會同鐵道局,同步啟動行政調查,並邀請外部專家參與,進行全面檢討及體檢。

三、追究行政責任,提高懲處層級,這是安全管理的疏失,絕對不能推給基層承擔。

四、鋼軌檢修作業流程及通報機制與實務上的落差,必須在本周內落實內部布達及訓練;而針對軌道檢查車遲遲無法驗收使用,台鐵已經解約,優先採購巡軌儀。

五、對全台的彎道鋼軌加強檢查,台鐵須在一周內向交通部及運安會報告檢修及改善情形,並提出後續改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