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昨(21)日驚傳台中成功站發生斷軌44公分,卻因未確實上報,導致斷軌後還讓2列車高速通過,十分危險。交通部長林佳龍得知後相當生氣,表示將以專案小組調查,1週內會擴大懲處、追究責任,且局長張政源要負起督導責任。

台鐵5月19日發生鋼軌斷裂事故,經查發現交通部台鐵局人員3月就已發現該處有裂紋,卻置之不理,5月19日發生斷軌事件時又通報不實,導致有2列車高速通過,是十分重大的安全疏失。林佳龍今(22)日表示,已要求2週內以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會擴大懲處及追究責任。

林佳龍表示,台鐵本次鋼軌斷裂事故涉及的疏失包括鋼軌巡檢、事件通報及安全管理3方面,在處理過程有重大疏失,他已要求台鐵除了配合運安會調查,提供最詳實的資訊外,也將展開行政調查,希望釐清整個事故,擴大究責。

尤其是巡檢涉及到作業程序及人員訓練,不是只空有規定,一定要落實在執行上,要求全面檢視既有標準作業程序,加強人員訓練跟考核。已要求全面檢視既有的SOP,加強人員訓練考核,針對台鐵所有涉及到的彎道鋼軌加速全面檢查。

而有關於巡檢車過期、新車未通過考核,林佳龍表示,已經有決定要解除契約,在未來的過渡期間,將加強人員巡檢,後續再加速採購相關事宜,這部分會以最緊急特別預算方式處理。

他坦言,是在聽取台鐵安全簡報才發現,明明3月就有裂紋,第一時間沒有落實標準作業程序,到了5月19日裂紋已經擴大甚至斷裂,中間將近半小時有列車通過,相當危險。林佳龍認為,台鐵局長張政源在普悠瑪事故發生後來到台鐵就任,應該負起督導責任,通報失靈問題在哪要釐清,2周內以專案小組調查,之後1周內擴大懲處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