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第二階段爭議路段,早前傳出可能展延到2024年,隨後遭高雄市長陳其邁駁斥沒有所謂展延到2024的規劃,現在道路優化方案出來後「我們就立刻動工」。對此,Wecare高雄稍早痛批,因韓國瑜政府擺爛之故,讓明年通車確定不可能。

Wecare高雄在臉書寫下,輕軌完工早已延期,追趕延宕才是重點!因為韓市府擺爛讓2021年全線通車確定不可能。目前輕軌完工期限已展延至2021年6月。雖然輕軌對比捷運施工快,但若調出施工階段的綱要表,在施工前要先進行地上物清除、管線及人孔遷移的程序,而鋪軌等土建工程至少仍需一年時間,再加上各子系統整合、試營運、初履勘的時程,原本趕工也要兩年左右時間。況且二階被停工段,還有一個「龍華橋補強」的前置工程,要在鋪軌前進行,整體工程時間原訂約為三年,壓縮後也要兩年半左右。

Wecare高雄指出,原本2019年輕軌就應進入大順、美術段施工,然而韓國瑜上台後進度全停,原本料件、機具已經先行進場的變電站等區域也都全數撤場,以至於就算立刻復工,也須重新作前置作業,調集包商工班,等於進度倒退重來。而從2018年12月25日停工,至2020年8月15日新市府上台為止,韓市府耽擱了約21個月的施工時間,原本31個月的工期要壓縮到10個月,就算兩倍速度也蓋不完,當然讓輕軌不可能按時完工!

Wecare高雄分析,其實二階工程中有一些影響交通較小的,例如變電站、橋樑加固、管線遷移工程等作業,其實都可以先做,但因做了就表示後面確定要蓋,韓市府遂擺爛不做。照理說,遲遲不決策的韓市府,應該自行申請展延輕軌工期,或申請變更計畫退回補助款等,但因韓市府不願意承擔任何責任,因此就拍拍屁股走人,等於是嫁禍後人!

Wecare高雄提到,韓國瑜市府經過5場公聽會,十數場專家會議,三次議會大會後,早已確定「輕軌原路線改善續建」為既定政策。而陳其邁競選期間,「輕軌復工」就是政見,不論是中國黨的李眉蓁或民眾黨的吳益政候選人,也都希望輕軌早日完工,輕軌續建可以說是藍綠共識,政客再反對只是丟臉而已。但大家也要知道,就算輕軌明天復工,包商重新入場,再開始圍籬遷移地上物...最快也要2022年底才可能通車。再加上有「龍華橋工程」之瓶頸,「鋪軌工班數目」等限制,這都限制了趕工的速度。

Wecare高雄說,既然陳其邁承諾了,市府就得扛起責任,去解決韓市府的爛攤子。「輕軌延宕」已是事實,新市府的目標就是修正計畫後儘速開工,「縮小延宕幅度」,並做好交通分流、交通整合等配套措施,拿出專業態度,大方面對問題,才是市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