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估算,截至明年底健保將虧損771億元,健保即將協商費率調整,今(18日)也舉行了2020年公共衛生聯合年會「全民健保論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與多名衛生與健保相關單位的官員皆出席討論。

針對費率問題,楊志良坦言,現在不是漲的好時機,很佩服陳時中,但不相信蔡英文總統能夠擋住財團的壓力,堅持調漲健保費率。他開玩笑表示,「如果蔡英文擋得住,我就改投民進黨」。

楊志良說,他支持改革健保的部分負擔,但今年的景氣不好,現在不是漲健保的最好時機,雖然很佩服陳時中,但是也很討厭他。楊志良表示,對於陳時中說「要健康就要投資」,這點他認同,不過,重點是要投資什麼?台灣每年用在健保的經費不到健保支出的1%,一年才七、八十億,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對於不漲健保費率,要如何改革健保,楊志良回應,可以從負擔制度著手,因為現在部分負擔是一筆一筆算,而且為了收取方便,採取定定額制,而不是定率制。現行的門診部分負擔也沒有上限,住院才有上限,他建議,門診和住院部分負擔合併計算,而且應該設定天花板。

楊志良也表示,醫療的目的除了延長壽命外,也要減少不必要的痛苦。但是,現今的醫療卻延長許多不必要的痛苦,例如植物人、嚴重失智、病人與家屬的痛苦,這種醫療行為已經花了至少1000億元了,他認為不必要。

此外,部分負擔是否要收取費用,應該要根據病患所能付費的能力而定,需要保障經濟弱勢者,但不應該要全免重大傷病者的部分負擔,要看病患的經濟狀況,也要考量到健保的部分負擔比例。

現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公視節目中談健保費率將漲。   圖:翻攝自〈公視主題之夜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