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我國國防部各項軍購滯留在美方戶頭當中的軍購「結餘款」額度甚至高達近2千億台幣,每年僅約有80億繳入國庫。對此,國防部今(18)日駁斥,報導引述資料內容與事實不符,亦無所謂「182名軍官因軍購案記大過」情形。

國防部5點澄清說明,包括:一、對美軍購之財務管理均有明確及嚴謹的作業程序,有關軍購案結餘款,本部均依規定報繳國庫;報導所載之金額,係該部依發價書完成付款,美方尚未交貨列帳之額度,並非「軍購案結餘款」。二、軍購帳戶案款,美方均定期提供表報供我方核對後,函送行政院主計總處及審計部核備,以達複式監督機制。三、美方同意供售之軍購案,該部均依規定完成建案程序編列預算,並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會與美方簽署發價書。四、有關媒體述及「182名軍官因軍購結餘款遭記大過」並非事實,該數據係為104-107年間違犯酒駕等軍紀案件遭到懲處之統計資料,並非因財務違失受懲。請外界切勿訛傳。五、相關錯誤資訊,恐誤導社會大眾視聽,該部特此澄明;時值區域情勢嚴峻之際,籲請國人持續支持建軍發展,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出示資料表示,政府各大機關今年財務違失受處分者達359件,中央就有25件,其中,國防部就佔了262件,甚至受到審計部查案遭到記大過者就有182位軍官。

至於美國近日舉售我國七項軍購案預算將在何時編列,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說,「現階段仍在等待國防部提出申請。」另外,國防部近日傳出將採購愛三防空飛彈、天鷹專案採購AH-64E直升機結餘款,卻遭到美方要求挪用其他軍備的狀況發生;美軍將售七項軍備給我國一事,目前也尚未正式知會國會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