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13日在立法院向立委們報告2019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經過,並同時受到立委備詢。在當天,民進黨立委范雲也把握機會在過程中向陳瑞民提出「若廢監察院,審計權應該如何規劃專移?」今(18)天稍早,范雲表示:「廢監考的配套,設立國家審計委員會。」

范雲表示:「如今各黨對於廢考監等憲政改革議題已逐漸凝聚共識,然而真正關鍵議題在於:廢考監後,既有職權如何移轉歸屬,才能打造分立制衡、 民主健全的憲政體制?我目前已擬定廢考監的修憲草案,即將展開連署;其中,監察院既有的糾正彈劾權、調查權,未來應回歸國會。但相較於其他憲改版本,我主張,在立法院內配套設置監察使,獨立行使傳統監察的調查職權,協助國會糾彈政府違法失職、貪汙腐敗。」

范雲說:「監察院既有的人權保障、審計權兩職權,我主張分設兩個獨立於三權的憲政機關,包含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確保其憲政高度與獨立性,憲法保障獨立於三權的審計權,像是德、法、日等大陸法系國家的最高審計機關。德國有聯邦審計院(德國基本法第114條)、法國審計法院(法國憲法第47-2條)、日本會計檢查院(日本憲法第90條)等,都是在憲法明文保障最高審計機關的憲政地位與職權,並獨立於傳統三權運作,以維持審計權的獨立性,可以作為我國借鏡。」

范雲還表示:「不論未來審計權何去何從,我也問陳審計長如何革新審計職能,讓審計權成為政府創新的助力而非阻力?』近十年來,各國最高審計機關已逐漸檢討審計權的定位。如美國聯邦審計總署(GAO)2006年起倡議,國家最高審計機關若越成熟,審計職能應由傳統防弊、課責的監督(oversight)職能,逐漸轉向洞察(insight)促進政府施政的經濟、效率、倫理與有效性;再提升到前瞻(foresight):促進政府政策前瞻性,而不再單以監督防弊為主要職能。」

最後范雲則認為,台灣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前瞻建設、數位轉型。可是至今仍有機關要求公務員出國核銷機票時要檢附紙本登機證;大學教師申請科技部研究,研究計畫大半助理人力耗在經費核銷;民間團體承接政府補助案核銷苦不堪言;有心的公務員想要政策創新,卻擔心過不了財政主計規定,種種問題顯示台灣的審計職能再造恐怕還未跟上國際腳步,過度強調監督防弊,可能阻礙政府效率與創新。讓審計權成為政府公務員創新的後盾,而我也特別要求審計長,應該要加速革新審計職能,讓審計權成為政府轉型、公務員創新的後盾!

范雲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