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過渡期即將在12月31日結束,但英國與歐盟在關鍵議題談判上仍未取得足夠達成協議的進展,歐盟成員國領袖昨天在峰會結束後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要求英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對此,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今(16)日堅稱,脫歐貿易談判只剩下些微歧異,歐盟若想要達成協議,就必須展現「更大彈性」。

英國在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但在過渡期前仍須遵守歐盟經貿規則,雙方今年已展開多次談判協商,但在漁業問題、公平競爭保障等方面的分歧仍大,實質進展有限。歐盟27國領袖15日起一連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峰會,由於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近日曾放話,如果峰會首日談判未能取得足夠進展,英國將退出談判,為「無協議」脫歐進行準備。

不過,歐盟領袖在峰會後發表聲明,措辭強硬地要求英國應為達成協議採取「必要措施」,並提醒成員國在所有方面包括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做好準備。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晚間另行召開記者會,強調歐盟有決心達成協議,但不會不惜代價,在未來幾週內與英國繼續進行深入討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外相拉布今天表示,英國對歐盟的這種語氣感到失望,目前英歐雙方只在歐盟漁船駛入英國海上漁場、公平競爭兩個問題上,還有非常小的歧見,「協議必須達成,雙方都須展現彈性,但歐盟方面的彈性令人感到有點不足。」

於歐盟將能否達成協議的責任推給英國,英國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則在推特發文認為,這在談判中是一種很不尋常的策略,對歐盟不再致力於加倍努力建立未來夥伴關係感到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