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除居住不正義,時代力量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以公開議員財產,「讓陽光得以照進議會」,時力立委邱顯智強調,時力會用力推動議員財產透明法案,讓選民能夠憑藉更多資訊,在2022年的地方選舉,用選票下架地主民代,讓居住正義得以實現。

根據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規定,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及縣(市)長的財產皆須公開刊登政府公報及上網公告,未規範直轄市議員及縣(市)議員的財產也需要公開。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認為在議員公開財產後,大眾才能知道自己選的民代,是否大量收受政治獻金,同時也配套修正申報資料紀錄以更易於流通的公開格式,於網路公開並供公眾使用,減輕監察院同仁作業負擔,讓陽光得以照進議會。

邱顯智在臉書上發文,感慨提到,近日討論高房價問題,但為什麼台灣房價問題很難被改變?原因之一,就是我們的政治人物,很多本身就是炒房炒土地起家,不然就是選舉收受一堆地產開發商的政治獻金,「這就是台灣『居住不正義』的根本原因,也是年輕人難以安身立命,生兒育女的詛咒」。

邱顯智指出,近日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因推動囤房稅被阻,阻擾的議員事後被揭露名下擁有許多不動產、收受不動產業者相關政治獻金,「這樣的人,要怎麼支持囤房稅?這種議員會想讓持有成本變高嗎?根本不可能」。

邱顯智表示,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不到1%的地產權貴集團,他們是開發商、議員、立委,他們用極少的人數,極大的權力,壓過99%人的生存權與居住權,弔詭的是,按照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規定,立委財產申報資料要公開上網,議員卻還不用,要查閱議員的財產,只能到監察院申請,不能錄影、紀錄、複製,簡直是實質禁止人民查閱地方民代的財產。

邱顯智說,議員掌握破兆的地方政府預算,在地方的市政預算及法案都深具影響力,仍有必要完整揭露其財產申報,只有公開,大家才會知道你選的是不是又是個地主民代、炒地狀元,是不是在議會魚肉鄉民,況且,財產申報抽查驗證的比例,根本低到不行,中間不曉得有多少申報不實、造假情事,還不如公開讓全民監督。

邱顯智強調,時代力量有責任,讓台灣的地方政治,往更透明的方向前進,不論是選制的調整、不分區議員的設置、公費選舉,還有這次提出的地方議員財產申報公開上網,「我們會用力推動議員財產透明法案,讓選民能夠憑藉更多資訊,在2022年的地方選舉,用選票下架地主民代,讓居住正義得以實現」。

邱顯智提及,這次修法,我們不僅讓議員財產公開透明上網,配套上也修掉原本紙本影印,讓監察院同仁可以負擔更輕,同時也訴求,申報資料應以更易流通的格式開放,讓更多人都能自由取用、應用民意代表的財產申報資料,「希望朝野都能支持時代力量的提案,讓陽光灑進議會,讓議員財產申報公開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