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加上今春武漢肺炎衝擊中國供應鏈,使各國意識到過度依賴中國作為製造基地的風險,除了企業自主將工廠移出中國外,多國政府也祭出獎勵措施盼吸引企業回流,但這種做法對南韓來說似乎行不通。調查顯示,以三星為首的南韓企業寧可將工廠移往東南亞也不願回國,原因是在國內的經營成本太高。

《彭博》(Bloomberg)報導,南韓研究院最新資料顯示,南韓政府2013年起就推出「U-Turn法案」,阻止企業在海外生產,同時提出補貼,並不斷擴大適用產業,盼透過「鞭子與糖果」雙管齊下的政策推動企業回流。

不過,與中國有關的數千家韓企中,僅有80家韓企將部份業務撤回母國。即使撤中,南韓也不是業者們心中的替代首選,而是東南亞,三星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已關閉中國的部分家電業務,並擴大在越南和印度的手機生產線,意圖將生產重心轉至東南亞。

企業之所以不回流,南韓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Bae Ho-young認為,原因出在南韓的企業經營門檻太高,包括工人聘僱成本高、琳瑯滿目的環境法規限制、勞動市場剛性化(對勞工保障過多使資方經營的壓力增加)等。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資料,2019年南韓工人的平均月薪為3405美元(約新台幣99426元),是2018年越南工人的逾13倍、2016年中國工人的4倍。南韓總統文在寅還計劃提高最低工資、縮減工時,並推動企業增聘正式員工,部分反對人士批評此舉將損害國內就業機會。

美國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商業經濟學教授Sung Won Sohn分析,在南韓生產成本太高,為了維持競爭力,韓企不得不留在中國或東南亞,才能保住在全球市場的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