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繼去年後,英特爾(Intel)再度獲得美國國防部晶片合約,成為美國軍方晶片供應商。該公司之所以能順利打敗台灣台積電跟三星電子等勁敵,除了本身實力外,專家分析,其關鍵技術都在美國,能夠在美國製造生產,是勝過台韓的最大優勢。

《路透》(Reuters)報導,英特爾宣布拿下美國國防部的第二階段軍事合約,將在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NSWC)監督下,以自家封裝技術為美軍開發新晶片,但不透露合約金額。

外媒指出,除了英特爾外,全球最頂級的晶片製造廠還有台灣台積電和南韓三星電子,這些公司的晶片封裝技術也不輸英特爾。之所以能脫穎而出,半導體研究機構《VLSI Research》執行長Dan Hutcheson認為,除了英特爾鑽研技術的時間更長外,最大優勢就是英特爾的關鍵技術都在美國,可以在當地研發生產,這是台韓廠商做不到的事。

英特爾執行長Bob Swan也表示,基於國安考量,美國國防部希望軍事科技產品能夠在國內生產。

外媒分析,目前全球75%的晶片在亞洲生產,其中大多數先進製程位於台灣和南韓,但這兩國位於中國及北韓的飛彈射程範圍內,相較之下,把關鍵技術放在美國的英特爾就顯得安全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