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你有這樣的感覺嗎?30歲一過,朋友聚會上的話題除了工作,還會談論是否有對象。35歲一到,有伴的多少會被關心什麼時候結婚,沒有伴的會被關心什麼時候要去結交一個,然後趕快結婚,因為歲月不饒人,晚婚對健康、胎兒的影響較多,甚至健康檢查、凍卵等話題會自然地被提起。

同時,長輩、親戚很有默契地一起打聽、鼓勵、勸說單身的你,趕緊定下來,結婚去,更有人會熱心地幫你介紹對象。中秋佳節,闔家團圓,單身的你是親友重點關懷的對象。你有這樣的感覺嗎?35歲以後,怎麼那麼多人突然關心起你的人生規劃?見面的問候語是「好久不見,中秋節快樂。要結婚了嗎?」

難道他們不知道台灣人平均結婚的花費至少要70萬嗎?難道不知道晚婚,甚至不婚是當前流行趨勢嗎?難道不知道現在台灣的離婚率高於結婚率嗎?難道不知道生存不易,如何談論婚嫁?大環境的改變、經濟型態的變化、女性經濟獨立…等因素,讓結婚變得不一定會被納入人生規劃中。

然而,結婚是具有人生意義的,尤其在華人文化中還涉及了傳承的意義,這些你都知道,不過你猶疑不定,因為做決定本就不容易。或許可以問問自己清楚自己對婚姻的想法嗎?知道自己是否願意結婚,並且願意因此有多少付出與捨取?現在的你、未來的你都願意進入婚姻的殿堂或墳墓嗎?把婚姻二分成令人憧憬的殿堂,或者令人懊悔的墳墓,似乎不是如此貼切,因為結婚很難只以非黑即白來定義。

而且,你的想法(如何看待一件事的想法)是決定婚姻是殿堂或墳墓的重要關鍵。如果你能知道自己對婚姻純粹的想望、思考過婚姻的意義、期待過婚姻的美好,並且衡量過可能需要承擔的責任與付出。

經過上述的思考沉澱,如果你可以想像出結婚的樣子,而那樣的藍圖是你所盼的,請趕緊結婚去。如果你絞盡腦汁仍想像不出,那麼再等一等吧!如果你決定單身,請花點時間思考選擇單身的原因與意義,並且衡量需要承擔的責任與付出,避免維持單身只是一個逃避的藉口,好比逃避負責任、逃避不勇敢、逃避開始經營新關係,然後請開始積極地照顧自己。

不論你的年齡如何,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與其說「好久不見,要結婚了嗎?」,不如說,「好久不見,你(更)認識自己了嗎?」。

李思儀臨床心理師。   圖:李思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