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丁允恭事件追究到推薦人,逼得總統出來釐清做事原則,這真的是笑話。藍營這種作法其實很過份而後遺症也很大。這是「做媒人還要包能生小孩,生小孩還要生男的」的作法。

推薦是舉出人選建議,請有權力任免的人參考。這是對人的提議。如果連這樣的舉動都要負責,那以後還有誰敢推薦人呢?沒有人推薦,當事者就只能任用他認識的身邊人。

這不就又被人罵「玩小圈圈」的遊戲嗎?對人的建議要負責,那對事的建議要不要負責?這樣開會討論事情時,誰敢開口?誰開口誰負責任!這種會就是一言堂,不只是論點單一而不能博採眾議,連講話的人都只有一個!

藍營以為在這事件修理民進黨,甚至拉出陳菊來砍,輿論將獲勝利。實際上,蔣介石丟掉中國就是接受很多人(包含他自己認為可以的人)推薦,任命很多人,照藍營這樣的論點,這些推薦人都要負責任!

這種用錯人、做錯事的事情,本來就很正常。蔣中正任用很多匪諜當官,把他的中國敗掉。蔣經國任用連戰、馬英九,讓國民黨強烈親中。到底是當事人要負最大責任?還是舉薦的人呢?

舉薦人如果需要負那麼大的責任,那以後各種任命,包含江啟臣、國民黨各縣市首長,所任用的各單位首長,都要公布推薦者名單,以釐清未來各種責任。國民黨敢嗎?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大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