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近來互動密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將推特自介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熱議,蕭美琴表示,駐美代表正式職銜仍未變,私人推特改名「大使」不僅是對實際工作內容的形容,也是許多美方各界友人對她的稱呼,並非自封。然而蕭美琴改名後又發文澄清,遭《環球時報》酸「自嗨後當日覆滅」,嗆民進黨「昏招不斷」勾連美國政客。

蕭美琴將私人推特自介改為「大使」稱呼,引來外界關注,由於我國在非邦交國家駐外機構,通常以「代表處」或「辦事處」命名,因此蕭美琴此舉也遭中國方面質疑是「自嗨」。她昨(20日)晚發文澄清,她與美國政府機關互動的正式職銜仍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但即使大使並非正式名稱,事實上已經成為許多美方各界友人稱呼她的方式。

對此,《環球時報》報導引述網友留言,酸蕭美琴「只會自嗨」、「不要臉」,更以「被發現的台駐美大使,當日覆滅」為題,嗆民進黨甘願當美方政客手中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並稱 :「台獨勢力勾連美國政客的戲碼一場接一場。」

先前美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即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展開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再次強調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而蕭美琴改名也被陸媒認為是台對中國挑釁行為再度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