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17)天正式宣布,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將於17日訪問台灣,是美國國務院自1979年以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發聲明表示,克拉奇將訪問台灣,並出席19日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她提到說:「美國將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維繫與台灣的強健關係及其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總統政治遺產。」外交部也對此證實,並表達誠摯歡迎。

外交部表示,在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於8月31日宣布將與我方進行經濟對話後,美國務院立即派遣克拉奇來台,與我方討論如何就各項優先領域強化台美經濟合作。而克拉奇在台期間將與蔡英文總統及我國政府高層互動,並與同團的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代表美方出席故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向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致敬。

外交部指出,在本年8月美國政府派遣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台後,再次派遣高層政府官員來訪,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及一貫堅定支持。外交部深信,克拉奇訪問團將透過實地瞭解我國最新政經發展,進一步深化台美之間緊密的經濟連結,以及基於共享價值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共有6位次卿,分別掌管不同事務,位階僅在國務卿與副國務卿之下。由於主責較敏感的外交事務,美國國務院過去訪台官員最高層級僅止於助理國務卿。最近一位是2018年6月代表美國政府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典禮、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而克拉奇此次訪台,是1979年以來美國國務院最高層級的來訪現任官員,也是繼阿札爾8月初訪台後,今年第2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階官員。

克拉奇去年6月正式接任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次卿一職,結束長達近2年半的職位懸缺。在這之前,擁有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學位的克拉奇是名成功的企業家。他在26歲就成為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史上最年輕副總裁,轉往矽谷發展後,1996年創立世上規模最大的B2B電商平台Ariba,每年產生超過1.7兆美元(約新台幣50兆元)交易額,商界經歷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