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針對中國科技發展問題發表談話,座談會上,習近平坦言,中國在農業科技上,許多種子皆仰賴國外供應、農產品種植和加工技術相對落後、耕地面臨重金屬汙染等問題;工業上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鍵零件、原料也依賴進口。

除此之外,習近平還提到,中國在能源上石油對外依賴度達到 70% 以上,油氣探勘開發與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水資源空間分佈失衡;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遲滯.....習近平表示,需要提前部署、抓緊推動能快速突破、及時解決問題和戰略性的技術。

而面臨近期各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反制,習近平則強調,「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自我隔絕,而是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

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習近平也稱「要務實推進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國際科技合作,展開藥物、疫苗、檢測等領域的研究合作。」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和各國科學研究人員的聯合研發,並逐步放開在中國境內設立國際科技組織,讓外籍科學家在中國科技學術組織任職,使中國成爲全球科技開放合作的廣闊舞臺。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月底時,中國科技部剛發布《2020年度台灣青年科學學家交流計劃》,強力招攬台灣科學人才,砸重金資助每月6萬津貼,想吸引台灣科學人財赴中交流,陸委會強調,專家、學者應遵守政府相關法令,並呼籲應提高警覺,防止國家重要科技研究成果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