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舉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線上視訊會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狂批美國是促成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擾亂南海秩序,怒稱美國在南海炫耀自己的軍事武力,以政治利益為目標,讓南海的衝突風險提高。沒想到,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卻表示,「歡迎美國來南海協助東盟國家,維護區域和平、為了穩定與發展作出迅速並有建設性的貢獻。」,相當不給王毅面子。

根據媒體報導,東亞峰會是從9月9日展開為期4天的會議。王毅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皆有出席,而越南是目前東協輪值的主席國。在會議上,王毅怒轟美國干涉領土爭議,並且在有爭議的地區部署軍事武力,是損害南海和平的危險因子。王毅強調,中國的立場是:爭端應該由發生區域的國家解決,和平和穩定是中國在南海的最大目標,也是東協國家的共同願景。

王毅更向東南亞外交部長表示,中國近年來在南海島礁的建設活動,主要是在改善生活條件,向南海提供所需物品,也是出於自我防衛的目的性,但北京當局仍致力於穩定該區和平。

這次主持的越南則狠打臉中共保衛南海和平之說,指出越南對中國近日將南海島礁軍事化抱持「嚴重關切」。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更直言 :「我們歡迎美國為東盟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所作的努力與積極的貢獻」,范平明也表示,東南亞國家對美國在東南亞區域發展的務實合作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他也指出,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多國因為與中國的領土糾紛,而影響了近海地區捕魚、探勘與開採油氣的工作。

范平明更指出,中國持續軍事化與侵犯小國權利的行為,皆牴觸了「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公約」,且削弱沿海人民的信任與信心,更加具緊張局勢,破壞該區域和平。

蓬佩奧則在東亞峰會上呼籲東協各國,要盡量少跟建設南海的中國企業往來,現在這個時刻正是東南亞各國政府需要重新考量是否與中資合作的時間點。蓬佩奧呼籲,不要讓中共踐踏東南亞的國家與人民。

除了在東協會議碰壁之外,王毅上個月25日開始走訪歐洲5國,防止歐洲與中國關係疏遠,但歐洲國家重視香港民主問題,王毅的走訪之旅似乎不太順利,各國皆十分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主持2020東南亞國家協會視訊高峰會,強調南海活動須遵守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圖:翻攝自ASEA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