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職場中,大老闆、長官群總是給人春風得意、光鮮亮麗的感覺;可是,主管心理苦,最怕遇到要處理「有狀況」的人。其中,處理精神/情緒障礙或職場人際衝突的議題,更是讓他們內心糾結到不行。

當阿花與阿針這兩個同事,各執一方的處理同一個專案,還讓組織分裂成「一邊一國」,志傑主管的心理苦;當阿風向主管訴苦自己遭到團隊排擠,最後還直接到人事提告「職場霸凌」,志傑主管更是苦不堪言;當可可出現不吃不喝、睡不著,甚至想嘗試自殺,志傑主管擔心到睡不著。

主管們本著家醜不外揚與保密隱私的倫理原則,默默進行職場員工心理健康之土法煉鋼、自我修練。時而卯足全力的蹲低姿態,化身啦啦隊;時而悉心傳授待人處事心法,扮演精神導師;時而殷切分享自身經驗,充當家長。主管們使盡洪荒之力,柔聲細語的勸說安慰、全方位保證與春風化雨的全面保護;員工們冰凍三尺的暗黑心靈,仍難以被主管的陽光熱血化解開來。

以下三個正向情感溝通術,提升您與團隊的和諧風氣與集體績效。

一、觀察與學習對方的表達,角色交換感受她的立場

你會發現你的員工、同事在說話時,總有她們習慣的用詞、特殊加強語調的風格、速度變化或某些身體樣態的節奏。尊重與平靜地觀看他們的溝通風格,同時揣摩「溝通對象」其獨特的個人姿態,並試著在腦海理演出他的心像。這個歷程可以擴展你對他的認知圈,破解盲點或僵化地評價,展現合適的態度與新的溝通意象。

二、 學習複誦對話中的關鍵字

試著體會與演繹對方的姿態後,就能體貼與洞察其真實的心情與信念。接著摘要對方在跟你說話過程中,提出的重要觀點或訴求。並且,以他的溝通風格、語氣自然地複誦。你會發現,此時對方再盧、再僵化,也會驚奇地先暫停原先設定的腳本,感受一下你為他做的巧妙轉變。這個階段,能幫助你們試著重新設定彼此的溝通態度、期待或需求,結束原本沒有結論的溝通輪迴。

三、「淡化回應」後提醒與陪伴對方

有時,問題的繫鈴者在同仁自身,是最魔王等級的困難。承接上面兩個步驟後,你需要建構出對方期待與接受的建議方向。依照對方能接受的面向來破題,再給出你能給的建議、指導、支持或鼓勵。A 主管就是提供與補給同仁面對問題的力量,給予他們機會去解開彼此心結。設身處地給出關懷,有品質的淡化情緒議題;優質的正向情緒溝通之道,關鍵在於給予實際的陪伴與真誠的祝福。

作者/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圖:張瓊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