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學年開始,108課綱正式上路,國中8年級歷史自過去9年一貫時期的「中國史」改為「東亞史」,有國中歷史老師向媒體指出,課本內容將部分中國上古史內容做出刪減,略古詳今,包含漢高祖劉邦、三國鼎立、魏晉南北朝等內容皆不見,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接受媒體訪問時則批,「不談三國就等於不認識關聖帝君和孔明」。

針對台灣108課綱國二歷史課本內容,將中國史部分做出刪減,陳學聖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不談三國就等於不認識關聖帝君和孔明」,他認為,久而久之,年輕人拜關公會以為拜外國神明,就跟拜耶穌基督或阿拉真主一樣,失去了原本關聖帝君在中國文化裡面的重要信仰地位,這就是「去中國化」的結果。

陳學聖相當不滿地指稱,現在使用的文字、所閱讀的文章、使用了很多的成語,都是來自中華文化。最近看歌仔戲白蛇傳,裡面故事都源自於中國,這部可能切斷,他反問,「如果把所有東西都切割,請問台灣還剩下什麼?」

然而,陳學聖一句「不談三國就等於不認識關聖帝君和孔明」,根據史料記載,關羽以及諸葛孔明皆是東漢末年即存在的人物,且三國正式形成,得等到孫權於222年始稱吳王,關羽在三國正式鼎立前便遭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