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貿易禁令下,中國加強推動晶片自給自足,因此致力扶持武漢弘芯半導體發展。但該公司繼去年傳出資金缺口後,又被中媒踢爆工廠已經停工,還拖欠部分承包商款項,被譏為「中國半導體史上最大騙局」。

武漢弘芯成立於2017年,成立之初即主攻14奈米製程,還放話要在一年後達到媲美台積電與三星的7奈米製程,月產3萬片,震撼業界!該公司不僅獲得高達人民幣1280億元(約新台幣5500億元)的巨額投資,近期還積極挖角台積電員工,被視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未來棟樑。

不過,去年11月弘芯就傳出資金周轉不靈,今年7月武漢政府發布的《上半年東西湖區投資建設領域經濟運行分析》也指弘芯面臨資金鏈斷裂風險,雖然該檔案之後火速遭刪除,但已經引發外界疑慮。

中媒近日實際走訪該公司,發現弘芯現有的兩棟廠房杳無人跡。一名承包商表示,原本按計劃要建成四棟,但由於弘芯未依約支付款項,去年12月起就停止施工。另外根據資料,弘芯還拿設備向銀行抵押了20多億人民幣,其中包括去年底高調買進的全新7奈米光刻機。武漢市東西湖區官方也證實,弘芯因資金問題暫停運作。

專家認為,除非中芯國際等半導體大型企業願意接手,否則弘芯恐成為爛尾項目,使政府和投資人的心血有去無回。這也讓中國推動晶片自給自足的理想化為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