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部晶片短缺,對外受各國封殺的窘境下,華為處境愈加艱難。有消息指出,為了籌措研發資金,華為不得不修改內部規則,開放更多員工認購公司的虛擬股票,且一切都是私下進行,十分低調。

根據資料,華為在研發方面花錢向來不手軟,光是去年的預算就高達1317億人民幣,佔總營收15.3%,在全球科技業中排名第5。但今年在疫情大流行下,經濟環境不佳,加上美國貿易禁令與各國5G佈建「排華」,使華為財務左支右絀。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為了籌措研發資金,華為修改員工認股規則,只要年資滿5年,即可認購公司的虛擬股票。

根據資料,虛擬股票和一般持股相比有諸多限制,例如持股者必須以現金購買,但企業支付的卻是等值的股票,且持股者未擁有企業的所有權和表決權,也不能隨意轉讓及出售(華為規定員工任職逾8年才能在離開後繼續持股,要賣只能賣給工會)。

消息人士表示,對華為來說,此舉無疑是「籌錢留才一舉兩得」,但此事並未公開,一切都是私下進行。不過,由於華為虛擬股票定價是以去年為準,跟今年實際情況有不小落差,員工是否買單,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