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印尼當局千方百計來讓民眾正視該問題,例如政府官員親自穿上整套防護裝備每天在街頭「抬棺」、懲罰未戴口罩民眾等,來提醒民眾新冠病毒帶來的威脅。

綜合外媒報導,印尼目前累計超過19萬人感染、8千人死亡,首都雅加達更是重災區,但當地民眾仍不了解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重要性,當地政府官員則親自「下海」宣傳,除了舉起相關標語之外,更有三名官員每天穿上全套防護裝備,抬著棺材在街頭遊行,希望喚起民眾的警覺心。

抬棺之一的官員穆利亞那(Ricky Mulyana)表示,疫情爆發至今,仍有許多民眾不知道口罩對防疫的重要性,希望抬棺讓民眾意識到武漢肺炎的危險。不過棺材內並沒有真的屍體,僅是一個假人模特兒。這樣宣傳活動從上週開始,每天上午9點進行,預計持續到9月10日。

除此之外,雅加達也規定,在公共場所未配戴口罩,最高可處以2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500元)罰金或60分鐘的社區勞動服務,當地官員表示,這項懲罰是無力支付罰金或沒時間進行社區服務的替代方案。但目前這項懲罰因不符合當地法規,已停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