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台關係逐漸友好,總統蔡英文前幾日於記者會宣布明年1月起將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的美豬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台灣,此案涉及重大產業及食安政策,卻只開放7天的預告期,被外界抨擊為「沒有誠意溝通」的突擊。對此,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出面滅火,於今 (5) 日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表示,未來若超量最高將罰2億元罰緩。

陳時中指出,食藥署在108年就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教授對豬萊克多巴胺的才留容許量進行評估,為了兼顧受眾的利益及結果的準確性,此項評估對象包含小孩、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人以及育齡與正在坐月子的婦女。

陳時中表示,考量到國人坐月子期間習慣食用大量豬腎及豬肝,將因應民眾飲食習慣另諮議會專家建議,訂定更符合實際情況的腎臟容許量標準,將會高於一般國際規格。他表示,衛福部於昨 (4) 日綜合評估後,對豬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訂定標準已出爐,分別為肝、腎的0.04 ppm,及肌肉、脂 (含皮)、其他可食用部位的0.01 ppm。

台灣撐過了非洲豬疫關卡,在美豬議題上把關卻是逐漸開放,追溯至萊克多巴胺被禁止的2006年,是因為發生中國瘦肉精 (克倫特羅) 中毒事件,讓我國農委會將瘦肉精列為禁藥。直至2009年歐洲食品安全局 (EFSA) 發表對萊克多巴胺之評估,認定其無致癌風險,我國才開始重新檢視美豬議題。

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揭示相關政策配套,表示若未來業者超標,將罰緩6萬至2億元之間,期望能透過高額罰緩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

豬肉肉臟及其他可食部位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示意圖。   圖取自食藥署官網。

豬肉肉臟及其他可食部位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示意圖。   圖取自食藥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