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的海軍陸戰隊於7月 (3) 日在左營外海進行登陸搶灘,其中一艘快艇因海況不佳不幸翻覆,造成2死1傷事故,加上7月 (16) 日又發生墜機事件,為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漢光演習,伴隨了龐大的醫療費用。對此次翻艇事件,國防部「打破」了一直以來健保署能向事故上級單位「代位求償」的慣例,讓軍醫局以公傷殘預算自行支付。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執行公共安全事故與重大交通事故公害及食品中毒事件代位求償辦法》,當國內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公共安全事故等影響社會利益極大的事故,可由健保署先行幫民眾代墊費用,再允其向相關單位或上級負責人士求償。代位求償自開始實施的1995年至今年7月共討回3800多萬元,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承辦案子為2018年的台鐵普悠瑪意外,向台鐵求償了706萬元。

此次漢光演習意外造成的醫療金額也不容小覷,衍生的費用約新台幣400萬元。對此,健保署財務組專委陳振輝表示,健保署原先評估應進行代位求償,不過相關醫療費用已由國防部全額支付,其所屬軍醫院也沒提出申請。

據軍醫界消息人士透漏,因負責救治的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院長準備晉升將軍,面對這麼高的賠償金額,自然不敢向上級長官追討。對此,也有媒體報導該金額將由某名高階軍官全數承擔,但軍方對此事採取否認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