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瘋傳台軍機擊落中蘇愷35戰機影片 事實查核中心:印度的假消息

新頭殼newtalk | 黃郁庭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推特瘋傳台灣射下中國蘇愷35戰機的影片截圖。   圖截自推特。
推特瘋傳台灣射下中國蘇愷35戰機的影片截圖。   圖截自推特。

台灣軍機擊落中國蘇愷35戰機的影片於昨 (4) 日開始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瘋傳,還被翻譯成英文、日文等語言版本,也被多家外媒報導。對此,我國國防部於當日罕見地發布英文新聞稿澄清為假消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發布完整查核報告,以三手段直指其為印度散佈的假消息。

推特瘋傳的貼文表示:「台灣宣稱射下了侵入台灣海峽領空的中國蘇愷35戰機,飛行員受傷且被俘,先前確認了飛機類型如同PLAAF和PLANAF,也可能為其他同款類型戰機,像是J-11、J-15、蘇愷35戰機或蘇愷33戰機。」該文所附影片則顯示一架戰機墜落在農舍旁,在草地上燃起熊熊大火,黑煙直竄雲頂,一旁的農民焦急的跑來跑去。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深入調查了解後發現此消息最早來自於一名為「News Line IFE」的推特帳號,仔細檢視該關往後,發現其他文章都無記者署名,且網站上對寫手的簡介也相當含糊,判斷IFE並非具公信力的印度媒體。

接著查核中心將該網傳照片反搜尋,發現與中國官媒《新華網》2013年〈中國空軍蘇-27墜毀現場清晰圖:殘骸很完整〉報導中找到相同照片。最後,查核中心又諮詢軍事專家此事件之可能性,專家表示台灣軍事戰略屬於「守勢國防」,主要是保衛我國領空,對於此事件中國蘇愷35戰機被擊落在中國領土內,更是子虛烏有之事。

在事實查核中心確認消息真偽後,此事卻也在國外掀起一陣關注風潮,不但消息來源地印度的媒體《timesnownews》、《theweek》及《india.com》大肆報導,英國媒體《Express Informer》、法國媒體《news24》、加拿大媒體《星島日報》皆有報導,甚至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及《鳳凰新聞》也有對此事及台灣國防部的反應進行報導。

台灣軍機擊落中國蘇愷35戰機的影片於昨 (4) 日開始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瘋傳,還被翻譯成英文、日文等語言版本,也被多家外媒報導。

對此,我國國防部於當日罕見地發布英文新聞稿澄清為假消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發布完整查核報告,以三手段直指其為印度散佈的假消息。

推特瘋傳的貼文宣稱,台灣射下了侵入台灣海峽領空的中國蘇愷35戰機。   圖取自推特。
推特瘋傳的貼文宣稱,台灣射下了侵入台灣海峽領空的中國蘇愷35戰機。   圖取自推特。
國防部推特發文。   圖取自國防部推特。
國防部推特發文。   圖取自國防部推特。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