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天宣布2020智慧台灣計畫,首度證實買下中纖原先在雲林斗六的6萬坪土地,預計建置資料中心。其「Google 2020 智慧台灣計劃」中提到,於今年起針對「振興」與「轉型」兩大方向,來幫助台灣活絡經濟、復甦商機,並落實更深化的數位轉型。掌握「數位力即競爭力」的關鍵,Google 提供數位行銷、影音創作、程式開發、機器學習等各領域面向的人才培訓計劃。

Google表示,人才培育一直是Google智慧台灣計畫的重點,目前Google已達到去年所設定的目標,完成1萬名人工智慧(AI)基礎訓練與9萬多名數位行銷人才的培訓。但若要邁向振興復甦,持續強化台灣數位人才能量仍是要務。

Google在協助觀光產業回春計畫上,推出Youbike探索城市服務上線、Google 地圖一鍵預定美食及景點、輔導觀光業者數位轉型及培訓課程等,讓在觀光產業服務的員工能學習利用Google雲端和數位行銷工具,迎接逐漸復甦的旅遊商機。投入更多資源和規劃,讓台灣獲得更堅強的轉型基礎與實力。

針對不同領域需求,Google今年推出數位人才探索計畫、YouTube創作者學院,拓展開發者社群與課程,將業界技術資源投入,培育在校學生。另針對企業在內需和外需方面,提供Google我的商家、Google雲端服務來協助強化營運彈性和效率,取得後疫情時代的市場立基。

Google今年更是首次加入全齡化的數位公民素養教育內容,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合作培訓教師、編制教材,建立成年人的網路資訊判斷能力,以及兒少的網路安全知識。

副總統賴清德也指出,Google智慧台灣計畫與台灣的國家發展方向吻合,總統蔡英文在第一任期就揭櫫要打造智慧台灣、數位島嶼的目標,透過各種政策讓台灣成為智慧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