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上週在其對外出口受限制清單中,加入了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項目,而這將影響到TikTok近期在美國業務的出售案的複雜度。消息人士表示,TikTok的潛在買家現在紛紛和TikTok在中國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商討4種收購方式,並試圖確定該命令是否意味需要中國政府批准才能轉讓。

消息人士也和華爾街日報表示,沒有演算法的TikTok就如同一輛廉價引擎的豪華轎車,這將大大影響其本身的公司前景和投資吸引力,因為TikTok很大一部分的價值在於其推播的演算法,能夠精準搜集使用者的行為數據並推播內容。而目前各方正試圖釐清TikTok的核心演算法是否可作為交易一部分這項關鍵問題,使這項上看300億美元的收購案談判暫時停擺。

同時《路透社》也獲三位消息人士表露,除了不連帶出售關鍵演算軟體之外,另外3種方式分別為向北京當局申請許可出售TikTok演算法、字節跳動授權買家使用TikTok演算法,或是向監管這項交易的美國國安小組爭取交易緩衝過渡期。

目前有兩大主要集團在競標TikTok海外服務:微軟(Microsoft)及沃爾瑪(Walmart)聯手,對抗據稱已和字節跳動背後大股東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建立一定程度共識的甲骨文公司(Oracle)。而據傳目前推特(Twitte)也對此競標案有濃厚興趣 

川普政府命令字節跳動必須在9月中旬選定買家,才能夠繼續TikTok在美國的業務,TikTok自9月20日起將面臨在美國遭封殺的命運。

目前TikTok已對川普政府的禁令提出訴訟,指控川普的這項行政命令違反正當程序,且濫權侵害使用者權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本週更在例行媒體記者會上指責美國對於「透過經濟上的欺凌和政治操弄來打壓非美國公司」。

字節跳動、微軟和甲骨文皆拒絕置評,白宮、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和中國商務部也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