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所主導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於8月31日落幕,為演習最後階段的上月30日,則舉行了該軍演的傳統壓軸項目「擊沉靶船演習」(SINKEX)。由美國太平洋艦隊於臉書上釋出的該演習影片中,可看見該演習中,滿載排水量可達1.8萬噸的靶船,至少遭到了3枚飛彈擊中。

「擊沉靶船演習」為環太平洋軍演傳統的壓軸項目,該演習為將一艘大型軍艦作為靶船,而後再使用各種反艦武器對該靶船進行實彈打擊。美國太平洋艦隊表示,本次演習中擔任靶船的,名為「達勒姆」號(LKA 114),從1969年服役至1994年間,是一艘已退役的美國海軍兩棲運輸艦。

從美國國防部公布的軍演影片中,可見「達勒姆」號在遭到至少3枚反艦導彈的直接命中後,船身隨即冒出陣陣濃煙及火光。導彈皆由該艦的左側襲來,除精準命中艦體的要害外,更有導彈直接將船身打穿。

「擊沉靶船演習」可用於對損傷的評估、平台生存能力、爆炸衝擊等問題進行研究,並對改進武器系統提出幫助。環太平洋演習第一特遣指揮官、澳洲皇家海軍上尉海伊(Phillipa Hay)於一份報告中表示,擊沉靶船是模擬實彈演習中重要的關鍵,這是用現實的方式測試武器系統最為實際的方式,而這表明我們有能力進行高級別的作戰。

跟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的規定,於實施實彈演習前,船身須先歷經仔細的清洗,船上的化學材料及廢棄物皆須被盡量拆除,燃油儲存槽中的燃油也須全數清理乾淨。演習後,靶船至少要距離陸地至少要有50海里(約92公里),並且沉入1828公尺的海底,以避免海洋生物與人類於演習外的期間受到影響。

參加環太軍演的澳大利亞海軍護衛艦發射「魚叉」反艦導彈   圖 : 美太平洋艦隊影片截圖

達勒姆號遭3枚導彈命中後的畫面   圖 : 美太平洋艦隊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