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天是軍人節,原本作為紀念、表率有功軍人的日子,國防部卻爆出雲豹裝甲車詐領3,000萬元獎金事件,格外顯得諷刺。對此,國防部表示「深表遺憾」,已將涉案人員調離現職,並以「刑懲併行」原則,就督管、執行層面違失情節輕重,核予大過一次至記過一次不等的處分。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主任朱建群少將,因涉嫌浮報3,000萬獎金遭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根據起訴書所述,自動滅火系統原本是向民間廠商採購,成本每單位高達295萬元。202兵工廠的任務便是開發自製案,將每單位成本降至160萬元。然而,自製案進度落後,以致當年2015年202兵工廠賸餘不如預期,僅有約聘人員可獲得獎金。

檢方表示,軍職人員無法獲得獎金,這讓朱建群起了貪念,遂指示王姓上校工務長、帥姓上校會計主任、林姓士官長造假,將35套總價1億300萬的外購系統,以總價5,600萬的自製系統名義交運給209廠,營造朱等人替202廠省下4,725萬元假象,達到軍職人員也可獲獎金的門檻,朱等人成功詐領軍備局3,000萬獎金。朱建群從中分得近12萬元,其餘3人則各分得4萬到9萬元不等獎金。

國防部2日晚間出面說明,此案將秉毋枉毋縱態度,全力配合檢調調查,協助釐清案情。對於朱建群等人所涉違法情事,將深切檢討,加強內部稽核,並援為案例宣教,要求官兵謹守法紀,建立崇法務實觀念,落實依法行政,避免類案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