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衛生部長之後,據傳美國將派更高階的國務次卿來台,顯示川普政府強力挺台的態度越來越明確。

此外,在捷克參議院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訪台之際,美軍派遣一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哈爾西號」(USS Halsey)經過台灣海峽,執行例行任務。《CNN》指出,美國軍艦今年第九次航經台灣海峽,這是美國政府願意為台灣挺身而出,抵抗中共侵略的最明顯訊號。

本周一(8月31日),美國解密了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公布「八一七公報」及「六項保證」兩則電報檔案,這件從未對外公布的六項保證中,美方未設定終止對台灣軍售的日期、未同意針對對台軍售議題先徵詢北京意見、也未同意修訂鞏固美國對台政策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此六項保證說明了美國對台灣的軍售與外交政策將不受北京的壓力下持續發展,為美國支持台灣的強力證明。

中國將台灣視為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並誓言要把台灣統一,納入中國領土。兩岸分治幾十年下來,關係一直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但自從習近平上任中國國家主席一職後,中方重申了對台的主權主張,且威脅將對台灣採軍事行動,來回應日益強烈的台獨要求。

據中國媒體《新華社》報導指出,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前天 (1日) 表示,美方所謂的「六項保證」嚴重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方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是非法、無效的。中國對此堅決反對。馬曉光還警告,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無異飲鴆止渴,必將自食惡果。

回應中國的說法,西方的政治分析家說:「美國在台灣海峽航行、對台軍售、美國數十年來最高級別的官員的訪台,這些舉動都是非常明顯的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但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中國防務政策研究員梅亞‧諾文斯(Meia Nouwens)指出 :「美國把中國視為破壞台灣海峽穩定的罪魁禍首,且美方已努力向台灣做出明確的保證,但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即將舉行,中美關係可能更加不穩定,華府毫無疑問地會放棄台灣。」

西方的軍事分析家指出,在戰爭的意義上,台灣對中國沒有構成太大的威脅,但自從習近平上台以後,宣布不排持武力統治台灣,且北京政府目前還面臨了港獨的威脅,習近平將壓制任何可以挑戰中國權力的人。

專家也分析,任何以武力犯台的舉動,都會對中國自身造成威脅,且美國的軍事實力不容質疑的,近日美國連連表達支持台灣的態度,將會讓中方有所顧忌,不容易發起對台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