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暨騰訊電競年度發佈會今(24)日於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發布開幕演說,提到今年中國電競遊戲市場有飛躍性的成長,電競相關用戶的規模接近4.8億,實際銷售也達到719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3千億,相當可觀。

由於新冠肺炎有不少的體育賽事都被耽誤,也凸顯了仰賴線上平臺的電子競技的優點與特長,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表示:「我們看到許多重要的電競賽事能夠克服困難,如期跟大家見面,也在疫情期間為許多用戶帶來了快樂。」而在去年12月,國際奧委會發表了「第八屆奧林匹克峰會宣言」鼓勵傳統體育和電競的交流合作,而在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使得西甲、NBA、ATP、F1等不少傳統體育賽事都在嘗試電競化,希望能打破線下停擺的局面,更加速了電競產業的進化。

他更提到騰訊電競聯合多家研究機構進行調查並發佈了《2020年全球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數據顯示,除了在電競領域發展較快的中國、韓國、美國等國家,近年來,電競在歐洲、拉丁美洲、東南亞等地的整體接受度和參與度,也都在逐漸上升。各大知名電競賽事,也紛紛加快了全球化的佈局。報告中指出在2020年1至6月之間,中國電競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719.36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4.69%,使用者規模接近4.84億人,同比增長9.94%,預估收入規模首次突破10億美元大關,也期待能夠繼續衝刺,配合國家提出的「新基建」,進行技術變革使商業價值成長,並推動新技術的快速普及。

另外,任宇昕也提到去年開始便與海南當地省政府開啟了一系列新文創戰略合作,騰訊電競、騰訊影業以及10多家生態企業都註冊落地海南。未來,騰訊將與海南持續深化合作,一同描繪未來電競的新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