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山上區明德外役監59歲連姓受刑人14日趁到監外工廠作業時脫逃,他的前妻協助逃逸,警方今(17)日依刑法第164條「藏匿犯人或依法逮捕拘禁之逃脫人或使之隱避者」罪嫌函送法辦。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對於這類外役監脫逃事件,矯正署責無旁貸,應該要分析受刑人脫逃的動機並改善戒護的盲點,避免類似的事情一再發生。

邱顯智表示,明德外役監號稱「明德山莊」佔地面積達260公頃、將近300多個足球場大小,裡面種滿了各種果樹、雞羊,典獄長更大讚放山雞滿山跑,吃過絕對讚不絕口。法務部矯正署依據「外役監條例」設置的監所,為了讓受刑人入監所後可以早日復歸社會,全台共設有7所外役監或外役分監。

外役監的服刑,積分高的受刑人可「紀念日、假日回家探親」的探視假外,還可以一個月最高折抵「刑期16日」的縮刑待遇。邱顯智表示,恐怕是臺灣受刑人界的黑卡最高級待遇。

過去也有外役監受刑人脫逃的狀況。例如2017年的台中監獄外獄分監、2019年的桃園八德外役監,分別發生過一起強盜犯、詐欺犯的脫逃事件。監察院更因此在2019年通過了楊芳婉委員、林雅鋒委員的調查報告。

邱顯智認為,對於這類外役監脫逃事件,矯正署責無旁貸,應該要分析受刑人脫逃的動機並改善戒護的盲點,避免類似的事情一再發生。他也建議,矯正署與其他一般監所中同罪名的受刑人再犯率之比較評估。

最後他說道,「國防布2.0」的監所都是最被黑布包裹的政府機關。因此今年七月施行的監獄行刑法,要求各監所設立獨立的「外部視察小組」,視察監獄運作及受刑人權益等相關事項。希望藉由外部的監督力量,實質改善監所治理的透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