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中、台最新的緊張情勢發展,台灣海峽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嗎? 最新的跡象是,有可能。

雖然不開槍、不射飛彈,但卻可以用「撞」的。

昨天 (17) 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的一篇社論透露了端倪。文章表面上主張和平,呼籲美、中、台都要克制,不要開出「第一槍」,但其實暗藏玄機。

文章中引述了某台灣媒體的說法,說台灣國防部指示空軍在空中接敵時,不能自行開出第一槍,開出第一槍一定要經上級核准,否則飛行員一下飛機就會遭到法辦。

因為誰朝對方開了第一槍,就構成軍事挑釁,發動了準戰爭行為,給了敵方一個全面動武的藉口。

但大家都不開出第一槍就沒有軍事衝突了嗎? 別那麼天真了!

看看最近的中印邊界衝突有沒有人開槍? 為何沒人開槍雙方軍隊都死傷數十人? 因為雙方官兵都用拳頭和自製釘耙交戰,在不開火的情況下,徹夜惡戰、死傷慘重。

為何明明雙方都是有精良武器的現代化部隊,卻選擇使用原始武器,打起了傳統部落戰爭? 因為雙方都不願揹上先開戰的罪名。

地面上可以拳頭對拳頭、無影腳對無影腳 (微信上有瘋傳中國士兵用腳踢倒印度士兵的影片),那在海上與空中遭遇了該怎麼辦?

2001年海南島中美軍機互撞事件,機鼻被撞的美國EP3偵察機。 圖 : 翻攝自微信

海南島空中撞機事件

環球時報的社論裡也暗藏玄機,撞!

環時特別提出了2001年的海南島撞機事件,當年四月一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專屬經濟區上空執行偵查任務,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在中國海南島東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美機發生碰撞後墜毀,32歲的中國少校飛行員王偉下落不明,後被中國政府確認犧牲。而美國的軍機則在未經中國政府允許的情況下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

中國指責美國偵察機故意撞向殲-8戰鬥機,並就此嚴厲譴責美方。美國則認為EP-3是被失控的殲-8戰鬥機所撞擊,中方應負主要責任。中國在把美國偵察機內部做了徹底研究之後,才把飛機交還給美方。這事件最後經過外交斡旋解決,雙方都沒有後續動武。

2001年中美海南島撞機事件,中國殉職的少校飛行員王偉。 圖 : 翻攝自微信

到底是誰撞了誰? 有兩點可見端倪:

一、當時美國飛機較先進,造價昂貴;中國飛機造價相對低廉。大眾汽車撞勞斯萊斯,誰會怕誰?

二、美軍教育訓練,重生命安全,所以飛行員最後安全降落海南島,犧牲了國家軍事機密;解放軍訓練,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國家民族大義,所以王偉壯烈的成仁了。

機撞機 船撞船

講絕不開槍看似和平,為何又要重提撞機事件? 這是在警告美國,雖然美方軍力強大,但人民解放軍可也不是吃素的,你要是真敢侵犯中國的領空與海域,那就飛機撞飛機,船艦撞船艦,大家來個兩敗俱傷。

中美撞機有先例,撞船也差點真的發生。

2018年9月30日,美國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駛入南沙群島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遭中國出動蘭州艦(PRC Warship 170)驅逐,兩艦幾乎碰撞,相距僅41公尺,此事件也引發外界對於南海主權的爭論。

五角大廈自2015年10月首次回應中國在南海造島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中方除派艦艇尾隨,少見大動作升高緊張。

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2018.9.30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駛進中國控制的南薰礁12海里海域時,差點與一路緊跟不放的共軍驅逐艦蘭州號相撞。 圖:U.S. Navy Photo

誰會撞誰? 看誰的主權被侵犯

海南島撞機,起因是美機入中國空中防禦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 ,中美會差點撞船,是因為美國在中國聲索有主權的南海自由航行。

這兩個案例,都是中國在維護它聲稱的主權,而美軍則是遠在離本土千里之外。

中國對美國如此,對台灣的態度卻又大有不同,看看環時的社論就知道了。

環時一方面說解放軍要克制,不要發第一槍;另一方面卻又說,為了嚇阻台獨,軍機可以進入台灣領空。

事實上在此之前,中共的軍機及船艦早已多次超越海峽中線了,台灣的軍機也多次緊急升空「伴飛」。

台灣的領空被侵犯,軍方若不敢開第一槍,那該怎麼辦? 恐怕也就只有用撞的了!

2016年12月,共軍聲稱解放軍戰機飛到玉山附近,並拍照為證。遭台灣國防部否認,指稱係合成圖。 圖 : 翻攝自微信

解放軍一月動武 3天解放台灣?

美國中情局前副局長麥克・莫雷爾 (Michael Morell) 與前參聯會副主席、退役上將詹姆斯・溫尼菲爾德(James A. Winnefeld)在《議事錄》雜誌中的聯名文章《The War that Never Was?》,指中國很可能選擇在2021年一月美國總統交接,權力陷入真空的時後對台動武,並用3天的時間完成佔領。在美國還來不急回神的狀況下,台灣戰事就已經結束了。

這看法是否危言聳聽? 見仁見智! 但不能否認的是,最近台灣「周邊有事」的狀況,越來越多。

除了越來越密集的中、美軍機領空「路過」事件外,解放軍前幾天還發表聲明,說將對台灣南、北及台灣海峽,進行「封鎖台灣海峽、全面打擊」式的軍演。此話如果成真,將是解放軍有史以來,對台規模最大、也最全面的軍演,雖然目前的軍演,還只限於浙江海面。

解放軍聲稱將在台灣頭尾及台灣海峽進行大封鎖台灣海峽式的大規模軍演,但目前只在浙江外海有軍演跡象。 圖 : 翻攝自網路

中國的三天「解放」台灣,是不是在吹牛? 會不會變成馬英九所說的「首戰即終戰」? 這端看目前台灣國軍的戰力以及美軍是否願意為台灣出兵打仗。

對台灣目前的國軍戰力,我認為有三大隱憂:

一、募兵制大幅削弱了國防力量。

二、洪仲丘事件後,軍紀蕩然,草莓兵對上解放軍,不容樂觀。

三、有國家、政黨認同障礙,不知為何而戰。這點從最近網路傳出的「不参戰聲明」,就可見一斑。

至於美國會不會出兵? 那得看為台灣而戰是否符合美國利益,這點美國內部自己就有很大的爭論,這也是老美至今仍保持戰略模糊,不願承諾一定出兵的原因。

此外美國是否出兵,還得看台灣能撐多久,如果台灣只能撐三天,那就真的不用出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