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4名閣員昨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人數之多是2004年以來首見,除跟目前安倍內閣保守色彩強烈有關外,似乎凸顯日本政府及執政黨不像過去那麼顧慮中韓態度。

昨天是二次大戰結束75週年,靖國神社因為合祀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就會引發中國與韓國強烈反彈。

昨天參拜靖國神社的閣員包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及沖繩及北方擔當大臣衛藤晟一。

安倍首次執政的2007年時,只有1名閣員參拜;2012年第2次執政後,2013年到2015年每年各3名閣員參拜,2016年有2名閣員參拜,2017年到2019年沒有閣員參拜。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內閣4名閣員昨天參拜靖國神社,是繼2004年小泉純一郎內閣以來,再次出現多達4名閣員參拜的情況。

雖然這次這麼多閣員參拜最直接的理由,跟保守色彩強烈的成員在去年9月內閣改組後入閣有關,但背景似乎也有政府與執政黨對中國與韓國反對參拜的顧慮減弱的情況。

衛藤晟一昨天參拜後說,「這不該是中國及韓國說的事」;高市早苗也說,「(參拜)絕不能視為外交問題,這是不可能的」,展現出牽制中韓的態度。

首相官邸對閣員前往參拜靖國神社,都視為「個人行為」,對外宣稱一概不知曉。不過,過去為避免對外交產生影響,也不是沒有出現過「有意見」的例子。

日本政府著手改善日中關係的2015年時,曾私下促請當年也是總務大臣的高市早苗不要參拜靖國神社。

不過,首相官邸今年並沒有類似動作,多數看法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今年春天訪日的行程已延期,加上中國因為強化對香港的控制飽受國際社會非難,日中想實現習近平訪日的目標可說愈來愈遠。

加上日本與韓國目前關係可說繼續二次大戰後最糟的情況,一名自民黨議員就說,因為跟周邊國家關係不好,可能也強化了這些閣員前往參拜。

另外,安倍本人則循近年往例,透過親近議員以「自民黨總裁」身分自費供奉「玉串料(祭祀費)」。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訂閱

安倍2012年底再度執政後,曾於2013年12月突然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用「失望」表達嚴厲批評後,至今尚未再親赴參拜。

眼看安倍首相任期只剩一年多,日本政壇保守勢力希望首相前往參拜的聲音也愈來愈高漲。代安倍供奉玉串料的自民黨總裁特別補佐高鳥修一說,保守派團體代表所表達的立場是,希望首相能到靖國神社參拜,接下來還有例大祭,會持續請求首相參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