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務署今(12)日發布,台北關今年8月10日查獲7350片偽標產地MIT(MADE IN TAIWAN)進口口罩後,昨(11)日再次查獲疑似偽MIT口罩315件,共計13萬2781片,在兩天之間海關已攔截10多萬片。關務署呼籲,未依規定辦理,經海關查獲者,將依貿易法、藥事法或刑法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議處。 

關務署表示,國人以郵寄或快遞方式進口口罩,如非屬醫用口罩,雖無須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申請輸入許可證,仍應依法標示產地,不得有產地標示不實或偽標情事;如屬醫用口罩,則應先向食藥署申請輸入許可,始得進口。 

台灣所製造的口罩,特色為口罩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和上面的「靜電駐極」技術,在空氣濾材主要是靠「靜電駐極」技術,PP(聚丙烯)本身就容易被極化,原本過濾效果30-35% (物理) 的口罩加上靜電後過濾效果,就可以提升到95-99.99%(效能)。而經過測試,台產的口罩即使放了5年效能也只降低1%。

為了防止購買盜版口罩。根據《TVBS》報導指出,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解釋,民眾在挑選口罩時,一定要注意「包裝完整性」、「包裝須揭露完整品名」、「詳細的廠商資訊」,最重要的是「包裝上是否有許可證字號」,避免買到仿冒品。

關務署指出,MIT口罩品質佳,市場上非常搶手,民眾或廠商自國外進口口罩,務必仔細確認產地標示並遵守相關規定,以免觸法,關務署也將持續加強查驗進口口罩的產地標示及輸入許可證,以維護MIT品牌及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