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角力升級,據消息人士指出,美軍偵察機近期頻繁在中國南海上空展開偵查任務,並以民航客機作為掩護,恐曝民航飛行於風險之中。台灣軍事專家、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表示,許多海軍和空軍都會以這種行為掩蓋軍事活動,但若地面人員操作不慎,可能會對民航及船隻造成安全問題。

據《南華早報》報導,一名中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美軍擁有多款以商用飛機為基礎研發的偵察機,當它們接近中國領空的時候通常會跟隨民航飛機飛行作為掩護,但此舉可能會為在南海上空飛行的客機帶來風險。

近幾週美國持續加強在南海的偵查活動,本月5日美軍偵察機E-8C首次在夜間現身南海,抵近廣東海岸,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還為此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進行通話。消息人士稱,E-8C這架「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飛機最初被廣州南部的空中控制雷達系統識別為一架民航客機,直到該機飛近廣東海岸時,才被確認是一架美國軍用飛機。消息人士表示,在南海局勢緊張之際,這種做法恐造成誤判與事故,雖然以民航客機作為掩護是美國及以色列常用的手段,但南海上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空域之一,這可能會讓民航飛機面臨風險。

報導稱,今年1月發生的伊朗誤擊烏克蘭客機事件,就是該客機被誤判為敵方目標,造成機上176名乘客與機組人員全數罹難,不過新加坡國防與戰略研究所研究員科林・柯(Collin Koh)認為,所有軍用及民用空中管制部門都會以「敵我辨識信號(IFF)」來驗證飛機,因此只要與民航客機保持一定距離就沒有太大問題。

但仍有軍事專家表示,飛機數量和危險程度是成正比的,飛機架次數量越多,危險度越高,發生碰撞的機率大為增加,美軍半年之內2,000架次飛行行動毫無疑問破壞了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