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登場,候選人對中國採取的態度也曾為競選焦點。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放話,若對手拜登(Joe Biden)當選,中國將會擁有美國,美國人可能要開始「學中文」,更表示新冠疫情(COVID-19)使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不再友好。對此,拜登競選團隊回擊川普是「假強硬」,指他不僅聽信中共對新冠病毒的宣傳而不採防疫措施,還淡化威脅,是史上對中國態度最軟弱的總統。

據CNN報導,川普接受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採訪時,指若自己輸掉選舉,中國將擁有美國,且民眾不得不「學習說中文」,藉此攻擊拜登對中國態度軟弱。對此拜登競選團隊發言人安德魯・貝茨(Andrew Bates)向《商業內幕》表示,川普的失敗讓中國在各方面都更強大,美國地位反而下降,並稱川普是史上對中國態度最軟弱的總統,隨新冠疫情蔓延,「他贊同中共的宣傳,淡化威脅、不採取行動更無視警告。」

美國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慘重的國家,川普多次表達不滿,更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將火力集中在譴責中國政府對疫情的隱瞞,並稱其與習近平的關係不再友好,近日更派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引發北京強烈不滿。

川普也祭出一系列制裁中國的政策,包括關閉休士頓中國領事館、封殺TikTok、華為5G等,不過報導指出,儘管中美關係跌至低點,川普對於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以及香港民主抗爭活動等人權議題,卻始終保持沈默,甚至曾支持中共對維吾爾族實施「再教育」,外界揣測川普這些反應顯示出他仍試圖挽救美中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