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這兩天大陣仗的來台訪問,大力稱讚台灣防疫措施,並表示簽署醫療防疫合作,但在最關鍵的武漢肺炎疫苗提供上,卻含糊其辭帶過,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 (12) 日撰文嘲諷,說台灣沒有擠進美國「防疫圈」,證明美國高層官員的訪台只不過是一場「表演」罷了!

陸媒表示,阿札爾訪台,美國在台協會和外交部聯手做了一場記者會,宣稱雙方要簽署的備忘錄令人充滿期待。但結果美國一方面稱雙方關係為「真朋友、真進展」,另一方面對臺灣迫切需要的疫苗隻字未提,讓島內大失所望。

阿札爾11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他在致辭時肯定臺灣的公共衛生領導地位,稱臺灣應該能夠在國際會議中分享經驗及世界一流的專長。吳釗燮又打出「反中牌」,稱 :「威脅對臺灣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飯,不論是來自軍事、外交或疾病等威脅,已是我們的日常經歷。」

陸媒諷刺說道 , 台灣衛福部羅列全球衛生安全等一堆過去合作項目,阿札爾在談到疫苗時則表示 :「今年年底研發出有效疫苗後,會優先提供美國,在能滿足國內需求後,也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簡言之,美國只會分享「疫苗的資訊」,但沒有表示會提供疫苗給臺灣,也沒有承諾會優先授權臺灣生產疫苗,最多是在美國人用完之後看還有沒有剩下的。

陸媒也引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的話說 :「疫苗是臺灣最迫切需要美國説明的地方,如果不能解決我疫苗問題,這次就白來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稱,臺灣未能擠進國際疫苗投資的戰略圈,若美國真想幫忙,應該把臺灣加入圈圈中,因為臺灣有資金也有能力,可以與美國一起協助全球。詹長權說,各地都在積極研發疫苗,目前國際上已有6支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臺灣還在動物試驗階段,要走到人體試驗需要一段漫長的路;如果到了明年中臺灣在疫苗研發上仍未取得國際地位,這會很危險。

陸媒也提到今年3月臺美共同簽署「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當時吳釗燮稱美方已為臺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而臺灣未來也將每週提供10萬個口罩給美方。事後卻被爆料,臺灣每週無償送口罩給美國是真,美國為臺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卻大有文章,因為不但不是美國免費贈送、臺灣得花錢買,而且美國也沒說一定會給臺灣。陸媒指出 : 「美國藥廠連1,000人份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都無法賣給臺灣,疫苗還能期待嗎?」

陸媒最後以台灣資深媒體人彭蕙仙11日的文章標題「史上最自嗨的台美關係」做結論,稱除了名義上的台美關係「突破」之外,台灣可以說半點實質的好處都沒有。加上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不斷挑戰世貿,對聯合國也不斷威脅,「對臺灣融入國際格局,全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