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期間,各國家嘗試研發針對武漢肺炎的疫苗,最近俄羅斯宣稱最先製作出疫苗,但CNN在今 (12) 日的報導,對俄羅斯製作的疫苗提出質疑,並稱普丁企圖用疫苗發動新冷戰

CNN指出,製作疫苗是為了應對疫情,而非太空競賽,重要的是疫苗的安全性,而非研發疫苗的快慢。CNN還提出兩個問題 : 第一、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告訴讀者這疫苗是安全的,讀者會使用嗎? 第二、如果普丁告訴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俄羅斯製作的疫苗是安全的,川普會相信嗎?

CNN表示,當川普建議可以在大選日時準備好疫苗,醫學界並不認同川普的主意,而普丁就像變戲法般宣稱已製造好疫苗。

CNN強調,絕不要低估有權人士參與某些地緣政治宣傳的意願,這也是為何普丁在俄羅斯疫情盛行的情況下,仍於今年秋天把個人防護設備 (PPE) 寄到紐約,準備參與重要的國際會議,雖然川普已在昨日宣布,G7將延後到美國總統大選後舉行。

在疫情徹底爆發到無法否認前,俄羅斯一直很少報導境內武漢肺炎病例,國內醫生也對俄羅斯政府的反應持批評態度。

CNN質問,跟俄羅斯大選結果相比,讀者能否更相信俄羅斯製作疫苗的安全性,CNN還強調根據民主機構的說法,川普經常說的選舉欺詐,不只在美國發生,俄羅斯也包含在其中,普丁及其利益集團通常不可思議得到3/4選民支持,而3/4的美國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沒有達成共識。

CNN指出,川普喜歡開玩笑說要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繼續擔任總統,但川普真要這麼做的話,他必需先改變美國憲法,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不像普丁上月有選民幫助普丁改變俄羅斯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