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名單「放榜」了,世界各國呢?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佈,制裁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特首林鄭月娥在制裁名單上首當其衝。美國財政部譴責她試圖通過逃犯條例修訂、在推動港版《國安法》中扮演關鍵角色,施行北京打壓自由和民主程序的政策。
這些港共的反應很有趣,特首林鄭月娥的反應是嗤之以鼻,一笑置之。沒意外的,香港馬英九此刻又跳出來了,副主席梁振英從主角淪落到跑龍套,居然在臉書嘲諷黎智英等泛民主派,努力那麼久,才擠出這樣的名單。
諷刺的是,有藍絲相互打氣,「無事,無事,國家自然會反制」。用港共的用詞,這只有一小部分人影響,不會影響大部份香港人。還有五毛稱中國官員都是清官,哪會有財產在美國,加大制裁吧。
直言之,對於港共11人的制裁名單,其實是連續劇。美國的重點打擊,下一個時間點的計算是10月7日。由於川普在7月14日簽署的《香港自治法》(HKAA),美國國會限川普政府要在90日內列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受制裁人士名單,而美國財政部僅用25天,便神速「放榜」。
如今,《香港自治法》制裁部分的「第一份報告」已迅速達標了。美國國會通過法令的巧妙之處在於,當制裁榜單一公佈,就會立即觸發「第二份報告」的倒數條件。也就是,川普政府必須在60日內列出所有跟「第一份報告」被制裁者進行重大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對它們進行五項二級制裁。
另一方面,即便是以煽情為己任的《環球時報》都意識到美國對中港實施金融制裁的危險性了。6月29日,《環球時報》發表了文章〈不得不防:美國好用的招都用了,但對中國還有瘋狂一招〉不幸言中。美國此次打擊對象非常明確,就是處在美中交鋒間的企業,二級金融制裁影響面就大多了。
從法律的佈局來看,2020年7月28日,美國財政部已經先把香港名單納入 OFAC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制裁名單。香港名單和北韓和伊朗等並列。香港在名單上出現,意味銀行要提防和制裁名單上的個體或機構做生意。
換句話說,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一日未放榜,香港銀行還算是安全的。關鍵在於,凡有美元交易的銀行都不可以跟他們以及其家人來往,否則不能再跟做美元生意。
然而,此刻喪鐘卻開始倒數,必須釐清被制裁影響有多大?10月7日前,美國就會祭出制裁銀行名單,甚至有可能披露這11人的重大交易,連「服務」都受影響。根據決定,所有被制裁人士的在美國或者美國控制範圍之內的資產及權益都會被凍結,不論直接或間接持有、個人或集體。一般而言,禁止所有美國人或在美國範圍內(包括經過美國)的人處理被禁制的人的連帶資產及利益,包括以任何形式向該人或為了該人利益而提供資金、商品、服務。
若然,中共若不信邪還想還以顏色,川普制裁規模勢必加大。可以預見到中共受辱卻無力反擊,這些不甘受辱的小粉紅,只好口頭加碼對抗手段,取笑對手不敢走極端,藉此達到狀膽的效果。
直言之,美國這是一種高明的政治手段,別著急,這種錯過第一波,還有第二波才是震撼。這些被制裁的名單,只能不忘「感謝黨、感謝政府」,無法理性考量要向美國交心還是跟中共割席的做法,毒酒還是白綾,都是死路一條。
然而,在台灣仍有不少人覺得這樣的港版國安法很正常,沒有違法就不用怕,甚至講說現在的執政黨比中共可怕這種話。在野黨更直接批判美國「對台」、「對港」友好法案是口惠而實不至,然後主張不要再「聯美抗中」,而是要回到九二共識,實在是活在平行時空。
眾所周知,11人的制裁名單,是用一灘灘鮮血以及捨生成仁的勇武手足而換來。好多逃亡,無家可歸的香港年輕人,仍待世界伸出援手。美國制裁中共不是空頭支票,這次美國制裁名單「放榜」,是給這些中共同路人最好的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