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日)完成第六屆監察委員交接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後,新任監察院長陳菊中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致詞時脫口稱,這是「一生最後階段的責任」。陳菊清楚表明,她已經有一定的年歲,這當然是她最後的公職。

面對媒體問及,陳菊擔任監察院長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後,未來是否不再接受任何職位?陳菊回應,「是」,她19歲參與台灣民主運動,從體制外的社會運動,到進入體制內擔任公職超過26、27年,這些過程她走了50年,今天回到從政初衷(指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回到人權的工作,她認為這是她生命最後的堅持、最後的美好。

但面對監察院首次交接,竟沒有副院長,且社會對監察院人事案不支持度比例超過5成的情況。陳菊坦言, 監察院有史以來,很少有像這次這麼大的變動。「這次對監察院來講,像我這樣的人,好像衝擊性很大,不過我覺得很可惜,我非常用心準備,希望在立法院有機會接受不同政黨,對於她適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我非常努力準備要在立法院面對質疑。」

陳菊主張,像她這樣的人,一生都是透明體,她已經走了50年,每一個階段都必須接受最嚴格的檢驗,今天到監察院,也認為必須要在立法院接受檢驗,但很可惜,立法院沒有給她機會(國民黨團杯葛),所以她的心情不能說沒有感受。

陳菊也說,台灣既然是多元、民主社會,是她用一生努力想追求的,那她就必須去接受多元社會不同的聲音以及對她的批評。 未來如何讓大家對第六屆監察委員有信心和期待,要看他們做了什麼,大家未來可以繼續檢驗他們。